兴化三水园论坛

查看: 5179|回复: 9

[街谈巷议] 上海城物业不作为,我该如何维权?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5-9-7 18:07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我的车子停在上停车位上,物业找的割草的人,不规范使用割草的机器,使我的车,对着草坪的一面,有多处坑坑洼洼的坏点,车面漆损坏了,找物业协商,他们只是说他们找的工人,和他们无关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7 22:05:3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你这事儿明摆着是物业在甩锅,他们说 “找的工人跟自己无关”,这话既没道理也不合法,就是不想担责任而已。咱先把这事掰扯清楚,你就知道该怎么跟他们掰头了。
首先得搞明白,物业找的割草工人,跟物业到底啥关系?无非就两种情况,但不管哪种,物业都跑不了。
第一种是 “雇佣关系”,就是工人按物业的要求割草,物业给工人发钱,不管是按天算还是按次算,这工人就相当于物业临时雇来干活的。咱们国家的民法典里早就说好了,雇员干活的时候把别人东西弄坏了,雇主得负责赔偿。你想啊,工人是物业找来的,又是在给物业干活的时候把你车划了,凭啥让你去找工人要说法?理应由物业先赔你,他们再跟工人去沟通,轮不到你费劲。
第二种情况是 “承揽关系”,比如物业把小区割草的活儿包给某个公司或者个人,按割完的成果给钱。就算是这样,物业也有责任。为啥?因为工人是物业选的,要是物业没选那种有经验、靠谱的人,或者割草的时候没盯着,没让工人规范用机器,这就是物业的问题 —— 要么是选人没选对,要么是没监督好,那出了事自然也得担一部分责任。总不能说 “包出去了就跟我没关系”,哪有这么便宜的事?
再说了,你交物业费可不是白交的。你把车停在小区停车位上,不管这车位是买的、租的还是临时停的,你跟物业之间就有服务关系了:你交钱,物业就得管小区里的事,包括保障你在小区里的财物安全。割草这事儿,物业本来就该提前想到可能会伤着车,比如提前在业主群里说一声让大家移车,或者在车旁边挡块板子,再不济也得有人在现场盯着工人操作,别让机器乱甩石子、乱碰东西。结果他们啥也没干,工人操作不规范把你车弄花了,现在还想推干净,这就是没尽到该尽的责任,违反了跟你的服务约定。
那现在该怎么维权呢?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,先把证据留好,别等后面物业不认账。你得先给车拍清楚照片,不光要拍全车,受损的坑坑洼洼得拍特写,最好再录个视频,把哪块漆掉了、有多少个坑都拍进去,顺便提一嘴时间和地点。然后找物业沟通的时候,一定要全程录音或者录像,别光口头说,得让他们在记录里承认 “工人是我们找的”“确实是割草的时候弄的”,要是有其他业主正好看到了,也可以让人家帮你作证,哪怕是在跟物业沟通的时候帮你搭句话,证明有这事儿也行。另外,你交物业费的记录、停车位的使用证明(比如停车费收据、车位合同啥的)也得留着,证明你跟物业有关系,车停在这儿是合法的。
证据留好之后,就该跟物业正式谈赔偿了。别光靠嘴说,最好写个书面的东西,不管是手写还是发微信、邮件都行,把事儿说清楚:哪天、在哪,物业找的工人因为用机器不规范,把你车哪块弄坏了;再跟他们提一嘴民法典的规定和物业费的服务义务,告诉他们这责任推不掉;最后明确说你要啥 —— 要么按修车的钱赔(你可以先去 4S 店或者靠谱的汽修厂问个报价,拿个单子当依据),要么让他们负责把车修好,恢复成原来的样子。跟他们谈的时候,得让他们给个准信儿,比如 “三天之内给我答复”,别让他们一直拖着。
要是物业还是不答应赔偿,也别慌,有地方能管他们。你可以先打住建局物管处电话,或者打 12345 市民热线投诉,把情况跟工作人员说清楚,让监管部门去催物业履行责任。要是修车钱比较多,比如好几千块,那也可以去兴化法院告他们,把你之前留的照片、录音、报价单这些证据都带上,让法官判物业赔偿你的维修费,还有你修车期间没车开产生的交通费、误工费啥的。
其实说到底,物业就是不想担责,才拿 “找的工人” 当借口。但你只要把证据攥在手里,不管是跟他们协商、找部门投诉,还是去法院,都能说清楚理,最后肯定能拿到该有的赔偿。别被他们的话唬住,该维权就维权,你占理呢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7 22:08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物业作为小区的管理者,不能只收钱不担责 —— 找第三方服务不是 “免责金牌”,反而要对第三方的作业安全负责。你只要握好 “证据链”,无论是协商、投诉还是诉讼,都能明确物业的责任,最终拿到合理赔偿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8 06:51:59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8 10:3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
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8 16:15:1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说了有什么用,没人治地了物业。除非诉讼,那样太麻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8 17:5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拍照取证,报警留证,修车收好发票,到时有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8 17:5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不管说到哪里,物业肯定要负责任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5-9-8 20:03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感谢版本提供的思路,相关证据己经准备好了,协商,估计赔付20-40%,多的自己掏腰包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5-9-9 07:3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泰州
不处理,终身免缴物业费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QQ|客服|举报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兴化三水园论坛 ( 苏ICP备20024052号 )

GMT+8, 2026-6-27 08:45 , Processed in 0.071348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Copyright © 兴化市艺博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(https://www.xhssy.com.cn/)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
声明∶本论坛帖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文责自负,兴化三水园论坛系信息发布平台,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如发现有侵权行为,请与我们联系。

网站常年法律顾问:汤荣华律师,手机:13852687313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