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化三水园论坛

查看: 5208|回复: 0

[监督举报] 如果受伤的是你的孙子,还‘算了吗’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5-9-8 13:35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
接上文

“被辍学”20年后,这位兴化学生网上对话当年老师!
(出处: 兴化市民论坛---有深度、有温度、有热度的论坛!)

让父母劝我闭嘴?
(出处: 兴化市民论坛---有深度、有温度、有热度的论坛!)

给兴化父老的一封家书
(出处: 兴化市民论坛---有深度、有温度、有热度的论坛!)

昨天恰逢二叔六十岁生日,非年非节,难得把一大家子亲戚聚到了一起!
饭前,闲聊声四起。二叔忽然开口:“小良,沙沟那些人,现在什么时候来苏州啊?”
话题就这么轻巧地滑到了那件事上!
那封写给冯正文、也发给了所有家人的信,像一个炸弹...
环顾四周,他们的眼神里,我读懂了那种保持了许久的、心照不宣的共识:
原来这二十年来,大多数家人都以为,那一年是我青春期的一次“主动弃权”!是自己“不想上了”,是年少叛逆,选择了离开!
“这么多年了,他从来没说过,哪个能晓得发生了这些事情啊...”
这不能怪他们:一个留守儿童,一个调皮捣蛋的少年,一个离校的结局;所有的表象,都指向一个更简单、更易于接受的结论:是孩子自己的问题。他们宁愿相信是我“不想上了”,也不愿去触碰另一个更残忍的真相:他们当年无力保护的孩子,在外面真的受了天大委屈!
可那一年,真不是我“不想上了”...
我是被一记又一记不合理的耳光、一次又一次泄愤式的人格侮辱,一句不容置疑的“回家”,暴力扇出了校门。
昨天去饭店的一路上,聊起这些说客,面对 “和事佬”的道德绑架:说到底,他们那一代人,说难听点儿,很多只会“窝里横”,一辈子学不会对外人说不,却习惯对家人苛责。
可我总想问一句:那些劝我大度的老师、领导,你们很多人也有自己的孩子,更有一部分已经当了爷爷。就一句:如果今天,受委屈的是你们的亲孙子、亲孙女,你们还能这样高高在上、轻飘飘地说出“算了算了”吗?
两天后,教师节。这个本该充满感恩的日子,也是沙沟校长答应忙完就见面的日子,于我而言,却总带着一丝复杂的味道;那时,将会在苏州,与记忆中的“严师”冯正文见面。
这像是一场跨越了二十年的“师生会面”,只是,在我们之间
没有思念,只有待解的命题;
没有鲜花,只有尘封的旧账。
在这个歌颂“师恩”的日子里,我却要用一场沉重的对话,去叩问“师德”的边界!
这或许是对这个节日最特别的注脚:尊师,不应是盲目的礼赞,而应源于对真理与公道的共同追求。 真正的“恩”,是如我扬州的老师那般,用尊重点亮学生;而非凭暴力摧毁尊严后,再用时间强迫受害者遗忘。
冯正文,苏州,于我,不是和解的筵席,而是终局的问答。
我依然不需要道歉,我只需要一个对往事坦诚的面对,和一个对公理肯定的答复。
我希望这场发生在教师节前后的对话,最终能让我真正地,不是遗忘过去,而是与过去和平相处。
也让这件事,有一个真正对得起“教师”二字的结局。
值此教师节,祝所有提灯引路,育籽成花的老师们,桃李满天下,节日快乐~
更愿全部兴化学子,都能遇见真正点亮生命的好老师...

微信图片_2025-09-08_133238_035.pn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QQ|客服|举报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兴化三水园论坛 ( 苏ICP备20024052号 )

GMT+8, 2026-6-27 08:45 , Processed in 0.054531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Copyright © 兴化市艺博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(https://www.xhssy.com.cn/)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
声明∶本论坛帖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文责自负,兴化三水园论坛系信息发布平台,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如发现有侵权行为,请与我们联系。

网站常年法律顾问:汤荣华律师,手机:13852687313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